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  学生活动
爱尔兰学院学子返家乡实践故事·感悟篇——梦想为翼,与家乡的再相逢
  发布时间: 2020-07-30 阅读次数: 1474  

与志同道合者参与暑期实践,体民情、增才干、开视野是我早存于心的梦想。参与暑期实践在我计划之中,有幸踏入徐周村这个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进行实践却是意外之喜。

七月的骄阳似如火的青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爱尔兰学院“爱国·逐梦”团队成员毅然踏上了实践之路,去靖江市徐周村了解乡情民生,扎实投身乡村建设。这是我第一次跳出“村民”身份,以另一种视角重新认识这个我“熟知”的地方。

初体验:前期准备

第一次参加实践活动,第一次担任队长,第一次制定实践计划书,第一次制定访谈提纲和调查问卷,此前的似火热情在这一瞬化为沉重压力,但我相信压力是动力之源,我需要做的是思考如何开展本次活动?为活动做什么准备?如何发挥每一个队员的特长,保证大家都能参与到实践中,在实践中有所收获?

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思及此,我开始着手进行前期准备,没有经验我们就学习前人经验,在那一段的准备的日子里,我带着团队的伙伴四处搜集材料,学习计划书的撰写、问卷和访谈提纲的制定,反复推敲修改,终于如期提交了一份翔实的实践计划书。在出发前,我与村委取得联系,积极争取村委的配合与帮助,这也为我们实践的顺利开展减少了一定的困难。

“相逢”:再识徐周

我们00后这一代从小便能通过网络看世界、开眼界,长久以来向往着诗与远方,却忽略了脚下这片土地也是别人眼中的远方,我也未能免俗。20年来,我从未好好凝望徐周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幸运的是,这次实践给了我反思的机会,更给了我重新认识它的机会。

在姜副书记的带领下,我重新用脚步丈量了这片我行走过千万次的土地。我单纯的知道芦笋是徐周村的特色农作物,却不知道它的种植培育过程之艰辛,芦笋的采摘必须由人工在凌晨三四点进行,过了这个时间便会对芦笋造成极大伤害。一根根芦笋里都凝聚着家乡人民的汗水与致富的梦。我清楚芦笋销往外地,却不知村子里已经发展了芦笋深加工产业链,不但远销海内外,还为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创造了劳动机会,当前还在开发“芦笋体验乐园”等第三产业。

“倾耳听”:经验学习

在调研中,我们采访了徐周村的退休老书记——徐忠祥书记。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整个徐周村近40年的奋斗史。这个把半生贡献给这片土地的老人家,始终坚守着“解放思想”的原则,用新思想、新思路带领人民探索发展之路。从改革棉花种植模式,到流转土地解放农村劳动力,再到探索产业转型尝试“旅游+”发展模式,一步步带领着徐周村人民把家乡从马桥公社最穷大队,建设成为今天的“全国文明村”。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这个坐在我面前的老者比许多年轻人还年轻,他有着活跃的思维,敢想敢做,退休之后也每天都在田头转悠,为他的土地、他的人民思考着新的出路。这种超前的思想、敢于创新的精神是我所欠缺的,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我当以老书记为榜样,不满足于现状、不随波逐流、胸怀大志向,为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切实行:实践反哺

在调研基础上,我们在徐周村开展了《民法典》进乡村的活动,旨在把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传播到人民中间去,增强家乡人民的法律意识。此外,还进行了探望空巢老人、宣讲垃圾分类回收等活动。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帮助清芦笋基地的那天,活动结束后突遭暴雨,本就消耗了很多体力的成员们却没有一句怨言,在雨中交流着自己的感悟和体会,诉说着农民的不易。那一刻我真切的感受到青春的力量,我们00一代,并不是娇滴滴的皇子公主,我们能吃苦、敢吃苦,未来也必定能作为,有作为。

话收获:漫谈感悟

入眼皆是“繁华”,现在的徐周村村容整洁,地面上难见一丝垃圾;住宅集中,完全没有印象中散落的住户,杂乱地建筑风格;村里的土地全部流转出去由人统一经营,村民拥有土地承包的收益,同时还能打工挣钱……这一切似乎很完善了,团队成员也在感叹我们村的发展如此优越。可我知道,这只是现阶段的小成就,如果止步于此,很快便会被超越。

随着大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走出去,便不愿意再回到家乡投身家乡建设。在这次走访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这样的问题,家乡的青壮年大部分都往城市定居,留在家乡的都是些中老年。一方面是因为家乡不能提供如此多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是大家囿于成见,看不到农村的成长潜力,固守着“农村=落后”的思想。

年轻一代不愿意回到乡村,新知识、新技术的缺乏将成为农产发展的一大阻力。土地流转后,似乎各项农产品畅销能收益良多,农民的生活真的改善了,但通过走访了解我们发现老百姓的付出与收入并不平衡。就如芦笋的种植,巨大的人工投入只能换取极低的收益,百姓的生活好也只是较之以往有些许提升而已。新技术、新人才是农村亟需的,“三农”发展,乡村振兴的路还很长。

这次调研实践,我体会了团队协作的力量,更重新认识了生我养我的家乡,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思考了“乡村发展”问题,也坚定了踏实学习专业知识,增长才干未来回家乡,致力家乡建设的决心。家乡抚育培养了我,用无言的爱支撑着我,现在是我反哺家乡时候。我相信能施展抱负的不仅是大城市,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有无限可能,只要敢想敢做,踏实进取,一定能大有作为。

(爱尔兰学院 撰稿:徐栋 审核:孙台维)


 
 
各院系链接 
 
AIT专业链接 
 
联系我们 
  无锡职院官网
国际学院网站
机械技术学院
物联网技术学院
  机电一体化技术
应用电子技术
模具设计与制造
广告设计与制作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电话:0510-81838822、85916000
招生咨询:0510-85916111、81838877、
81838878、81838888
Copyright 2018 WXIT,All Rights Reserved 苏IPC备案号:09025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