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  学生活动
爱尔兰学院学子返家乡实践故事·感悟篇——似火盛夏,遇见未知的自己
  发布时间: 2020-08-10 阅读次数: 1453  

我想象的暑期实践是去外面“看风景”,见识不一样的人,可以与同伴谈笑、闲逛。实践结束后,将资料搜集、整理、合成,最后提交一份实践报告就好了。实践应该是一件简单又美好的事情,但现实却并非如此。

带着雀跃的心,我跟随团队赴江苏省靖江市徐周村开展调研实践,在短短的几天中,我认清了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异,以及自己“实践恰似看风景”的幼稚想法。这次实践给我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认识社会的机会,也让我结实了那个“未知”的自己。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

实践开展前,我们需要准备访谈提纲、设计调查问卷、制定实践计划,这远超乎我“海量资源,一键触发”的预想。设计提纲、制定问卷并不是网上搜索摘抄那么简单,这需要我们对实践调研的主题、背景、目的有着充分的了解。在做了大量功课之后,我们递交了团队的“作业”,指导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建议并鼓励我们第一次写效果不理想很正常,一定要仔细推敲调研目的,把握调研背景,紧扣调研主题去设计制定,拿捏不好的可以多查阅资料,学习前人经验,但要注意筛选资料,不能盲听盲从。这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已然需要付出极大的精力,何况之后的切身实践。

这让我明白一项活动的开展,前期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我们在做事之前应该仔细考量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良好的开始能极大减少后期的工作开展的困难。这次的“失败”也狠狠敲醒了我,让我清醒的认识到每一件看似简单的事都内有乾坤,行事需有一颗谦卑的心,脚踏实地地去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而不是眼高于顶,应付了事。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前去徐周村的那天,我六点多便顶着阵阵困意起床洗漱准备出发,彼时,我以为我已经拿出了足够的诚意,殊不知,后续的困难远超想象。我们实践的第一环节是实地走访,与想象中的“看风景”不一样,将整个村子走完,穿插着采访调研,不仅需要耗费极大的体力,还需要随机应变的脑力。

在填写调查问卷与采访时,我也认识到沟通交流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在学校,面对年龄相仿的同学、平易近人的师长,清晰表达自己的意图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面对陌生人,自诩外向善于交际的我还是感受到了无所适从。摸鼻子、语塞、眼睛看天看地看同伴……我第一次感受到学校与社会的巨大差异,我清醒地认清了自身缺乏锻炼。

幸运的是,有一群相互支持的同伴,在经历一次失败后,我们现场交流讨论了不足与可能的改善方法,我也在后续的实践中逐渐放松下来,圆满完成了任务。这次实践,让我深刻了解到过往在学校所学,都需要在实际生活中认真贯彻实践,才能将所学为自己所用。比如,与人文明交往的原则、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等,都需要投入实践才能发挥它的现实价值。实践是我们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积累宝贵经验的最好途径。亲身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认识反思自身,才能实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飞跃。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我虽出身于农村,却从未真正了解过农村、农业、农民,我以为相较于其他工种,农民是一个最没有含金量、社会地位低下的“职业”,是一个只有没有文化才不得已而从事的工作。否则,从小父母也不会用“你不读书将来只能种地”的思想苦口婆心地给我“洗脑”。这一次的乡村行,让我第一次带着学习的心态去重新认识农村,结识农民、了解农业,也深刻认识到自己思想上的偏颇与极端。

农村大有可为,农业大有讲究,农民大有作为。“种地”不是一个人人皆可为的行当,“种好地”更是一件难度不亚于专业技术型工种的事。在与徐周村徐忠祥老书记的对话中,我们了解到徐周村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还是垫底的村,后来在反复研究了棉花种植,并反复试验之后才获得成功,一跃成为棉花产量第一的村子。包括现在的葡萄种植、芦笋种植,所有这些农产品的种植都不是简单的播种等待收获的过程,如何培育大有讲究。

这次乡间田头的走访,我认识了许多在餐桌上未见过的农作物,也见识了餐桌上所见植物在田头的本真模样,认识到农村是一本厚重的书卷,需要细细品读,才能窥探其中真义。我也在实际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有了可观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我应当摆正自己的位置,踏实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而不是眼高手低、盲目自信。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在历经前期的走访调查,我们借由眼睛观乡情、通过采访听民声、透过问卷知民情,亲眼见证了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深刻体验到农民的不易。我们深知农村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也有着莫大的压力。调研发现农村常住人口年龄段偏高,青壮年多不愿留在农村发展,尤其是有知识、有技术的青年大学生,从农村走出去后更不愿回归家乡。但是乡村振兴恰恰需要人才振兴来推动,缺乏技术、人才提高生产力,便很难实现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思及此,我久久难以释怀,以往对那些毅然返乡支持家乡建设的高学历青年人的不理解在这一刻烟消云散,一种崇敬感油然而生。我想如果我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磨练自己的专业技能,在未来也能成为能为乡村建设献力献计的一员吧!

在这次的暑期实践中,我习得来许多书本上、学校里学习不到的东西,切身体验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含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相连,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系,才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归宿。一次简短的暑期实践只是一个引导我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的引子,在实践中短暂的体验乡情民生事小,抓住培养锻炼才干的机会、树立服务社会的意识、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自身目标,才是其高阶价值。实践已然结束,但是树立反哺社会的理想并为之努力正当时!

(爱尔兰学院撰稿:徐栋 审核:孙台维)


 
 
各院系链接 
 
AIT专业链接 
 
联系我们 
  无锡职院官网
国际学院网站
机械技术学院
物联网技术学院
  机电一体化技术
应用电子技术
模具设计与制造
广告设计与制作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电话:0510-81838822、85916000
招生咨询:0510-85916111、81838877、
81838878、81838888
Copyright 2018 WXIT,All Rights Reserved 苏IPC备案号:09025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