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  学生活动
爱尔兰学院开展“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系列生命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24 阅读次数: 1587  

新冠疫情的蔓延让全世界人民深刻认识到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现实意义。当前,随着全国全面复工复产的持续稳步推进,我院学生返校已有月余。为强化学院学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学院在6月开展“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系列生命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各班班主任借助主题班会的契机,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尊重生命,提高生命质量。通过视频学习,带领同学们认识新冠病毒的生命本质,研究清楚起特征、致病机理,以帮助学生认识引起疫情的病原体的生命本质以及与人类的生命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让学生认识生命的生物属性,弄清生命的本质。在此基础上更进一层,引导学生认识到自然生态系统是由许多生命彼此链接形成的活物网络,一旦遭受破坏必然会遭受来自自然的惩罚,以此促使学生保持对生命的敬畏之心。通过交流讨论引发同学们对生命社会与精神属性的思考,疫情对于人类社会而言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只有人类团结一致,才能消除两种生物间的误解。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当增强社会责任感,学习战疫中的英雄们的品质,继承他们的精神。通过思索生命的价值与意义,让学生认识生命实体的成长规律、认识生命本体的机制、认识生命共同体的价值。

基于班会给予学生对生命的理性思考,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系列实践活动。首先开展新冠知识学习的手写知识竞赛,检验同学们的卫生知识学习成效。开展“三不”宣誓活动,让同学们宣誓不推诿自身承担的防疫责任、不漠视学校的防疫工作、不破坏班级、学院、学校的公共卫生环境,并相互监督认真遵照执行。此后,借助爱国卫生运动促使同学们认识到保持生活环境整洁卫生的重要性,以活动促使同学们养成讲卫生的良好习惯。

学院将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让生命安全教育寓于教学做之中,给学生创设一种生活力,使他们可以单独或共同去征服自然、改造社会,让学生在服务社会、改造社会的过程中,自身不断得到提升,逐渐丰厚自己人生的意义,获得人格的完满发展。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学院学生在思想意识上认清了自身的重要价值,认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意义,并切身将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了知与行的统一。


(爱尔兰学院 撰稿/供图:徐娜娜 审核:孙台维)

 


 
 
各院系链接 
 
AIT专业链接 
 
联系我们 
  无锡职院官网
国际学院网站
机械技术学院
物联网技术学院
  机电一体化技术
应用电子技术
模具设计与制造
广告设计与制作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电话:0510-81838822、85916000
招生咨询:0510-85916111、81838877、
81838878、81838888
Copyright 2018 WXIT,All Rights Reserved 苏IPC备案号:09025827